弥散着怀旧的情绪

自己的网站,自己都很久不曾访问了,因为已经没有内容更新。个人建站的风潮已经过去了,现在都已经是后Web2.0的时代。互联网已经从当初的神话时代迅速的蜕变为工具,从精神层面迅速蜕变为物质层面。以前的人们,将生活里面不敢说不想说不能说的,都诉诸互联网,而现在……差异太大了。
BBS的衰败是必然的,她只是互联网大潮里面的小浪花而已,消失的已经太多太多。然而大数据的存在,又真实的记录下了我们曾经的青春和岁月——那怕当初的网站已经不存在。
木鱼在线,是毕业后制作的,连页面都是“盗版”的——我都忘记这个版面是在那里找到的了。多年以后在互联网畅游的时候,甚至搜索到了现在这个页面的原创者的抱怨。甚是巧合,她在也在成都,貌似就是在迈普呆过。当年没有Blog,她也在网上零零星星的记录着自己的生活,瞧,世界就是这么小。——Blog兴起之前,众多的虫子们就用自己的技术开始在网上伪Blog起来——那时候在网上留下自己的身影,是多么高深的学问啊——不像现在的信息爆炸时代,大家都吱吱喳喳的说着,却没有思想、没有感情,也不去倾听。
极品不知道现在在哪里去了,西域现在的人们可能根本就不记得他了,但他的文章,却记录着西域的兴起和衰败,当然,也没有记录下转型后的坚持。如果网络上多一些这类文章,也许互联网会更加真诚,更加乌托邦。其实这也只是一种奢望罢了……很多人把生活记录下来,用一种怀旧的情绪,但事实上生活总是这样继续着,也许生活会相反,相反的不堪。
比如2009年的封闭——LP的Blog。
长久以来,自己的忙碌,忽略了身边的人和事,丢弃了自己敏感的文字,被生活的大潮吞噬着,甚至差点找不到自己。
所谓身份的危机所谓职业的追求,迷失了双眼。就像互联网一样,没有人阅读没有人反思没有人能够停下匆匆的脚步。这是一个犬儒主义盛行的时代。
09年第一次司考封闭,因公务调回;10年自我封闭两个月冲刺成功。10年公考准成功,却因为一些事情耽误,11年成功。12年正式入职,13年转正,14年终于……终于实现了长久以来的一个追求——这对于别人可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只有自己知道,付出了多少努力。这是一个漫长的五年。——特别是逝去的13年,逝去了很多……
反思过这几年么?没有。曾经想创作的《九九归一》,也被抛诸脑后。其实,每一个人都是一本书,都可以记载下来,却没有多少人去记录,去反思。
其实,木鱼已经消失很久了。被时间冲刷,木鱼不再也不能是当初的木鱼了,他渐渐的生活话了,两个ID已经混淆在一起,难以区分。
“这么多年,成都终于用行动告诉我:没有你的日子是多么冷啊!”。放在从前,这是多么普通的一句话啊,LP却能以为是从某个微博转载的。是啊,很久很久没有感性了,很久很久没有静思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啊……
——————
最后由 木鱼 精灵 编辑于 2014年02月10日01:50

西行漫记Ⅱ

  序:以前读书的时候,从长春回老家,写过一篇《西行漫记》,姑且将这次回家的旅程命名为《西行漫记Ⅱ》吧。
  回长春没多久就考虑回成都的事情。因为在赴长春之前,就在国航网站购买了北京飞成都的机票,便宜啊,2.5折。当时考虑长春到北京的火车比较多,也就没有怎么在意。那天到代售点询问,发现长春到北京的票也非常不好买,10天后的票是压根没有,为什么呢?因为长春火车站有个政策,晚上19:00开始销售第11天的车票,这样的话,第二天在哪个地方都几乎买不到第10天的车票了。
  于是14:00左右我和老婆就到长春站去排队。询问得知南站房销售硬座车票,北站房销售卧铺车票,南站房这边已经人山人海的排上队了,警察将秩序维持的不错,虽然晚上19:00才开始售票,很多人都坐小凳子上安心等待。我们本意是购买长春到北京的夕发朝至的卧铺,所以要到北站房去购买。这两年长春发展挺快,还不知道什么是北站房。我们到处打听,风风火火的通过南北通道走到北站房的时候发现,这边确实比较漂亮,至少比南站房这边漂亮,前面广场也挺大的。卧铺票销售非常紧张,售票大厅里面已经站满了人,说是人家在那里通宵了,由于售票大厅不能挤下更多的人,后来的只能在门外排队——那可是在零下十多度的室外排队啊~我和老婆立马就闪了。继续回到南站房的时候,已经16:00了我们分别选择一列开始安心排队。就这样辛辛苦苦的熬了一下午,终于熬到了两张长春到北京的动车组的车票。
  我和老婆都没有乘坐过动车组,这也是我们的动车组处女航。1号那天我们起了个大早,洗漱吃饭,并按照习俗吃了面条(初七),5:30就打车飞奔火车站,结果到那里的时候还不到6:00。最郁闷的是,长春始发的列车居然也能晚点,浪费我们的表情。

  动车组确实比较酷,分为前后两个部分,中间连接部分的车体也是流线型的,前后部不能直通。我们购买的是二等座,位置是固定的,有部分座位是类似传统火车座位一样是围着的,大部分是类似飞机一样面向一个方向。长春到北京,动车组大概要行驶六个小时,由于速度比较快,老婆居然还有点晕车~

  到了北京,立马乘地铁二号线从北京站前往东直门的七天酒店(选择这个位置,主要是考虑到北京机场比较方便,到机场的快轨就是从东直门到三号楼的),我们到了之后就呼呼大睡,直到后来YH过来请吃饭。
  我们在东直门内大街吃了烤鱼,就在路上的麦当劳坐着喝饮料聊天,神奇的是,有一位自称刘谦徒弟的年轻人要给我们表演魔术,说这个需要有两个人参与,开始我们还没明白刘谦是谁,他说了春晚魔术之后就想起来了,然后他就一阵表演。魔术表演的不错,都是属于扑克牌的魔术,他说,其他人表演魔术后,如果观众需要揭秘或者学习,需要根据难度收费,几十元左右,他是初学者,才一个月,需要的是练习的机会,所以不会收费。我感觉扑克牌魔术的核心主要就是偷牌,实现对扑克牌的完全控制,技术的娴熟加之数学原理的运用,可以完美表演一场成功的魔术。
  第二天的节目是参观鸟巢和水立方。具体路线:东直门-芍药居(地铁13号线),芍药居-北土城(地铁10号线),北土城-奥林匹克公园(地铁奥运专线)。这次地铁换乘让我对北京地铁的印象大为改观。两年前在北京乘地铁,感觉非常差,压根就不应该是一个国际大都市应该有的水平,可能由于奥运会的缘故吧,地铁换了新车体,而且很多站台加了隔离门,防止站台乘客意外(或者非意外的)跌落到轨道上,加装隔离门后,乘坐地铁就像进入电梯一样,内门、外门同时打开才能进出。虽然经过了两次换乘,但是速度很快,半个小时就到达目的地了,我估计即便是自己开车也未必有这么快。


  鸟巢水立方就在地铁奥林匹克公园站南侧(出口右侧),这个地铁站相当于在一个“大坑”里面,而这个“大坑”里面有不少民俗建筑,虽然小,但有点公园的风格了。通过两侧的扶梯“爬出”这个“大坑”的时候,眼前豁然开朗,鸟巢、水立方以及其他建筑很清晰的跃入眼帘。

  我们首先去的是鸟巢,门票50元。其实鸟巢虽然知名度很高,建筑很漂亮,但是说实话里面还真没有什么功能性很强的设施,就一体育场,中间一场地,四周是座位。有“相关部门”在场地里面放了两个充气的大型福娃,提供的大家留影纪念——不过是收费的。


  晃悠了一圈,准备进水立方,门票30元。水立方里面的设施到不少,而且也很现代,里面还有个邮局,可以在门票上免费加盖纪念戳。水立方应该比较大,但只开放了一个场馆,感觉有点不过瘾。其实水立方应该晚上去,外面灯光开启,很漂亮的说。



  鸟巢水立方中间是一个大广场,感觉还不错,特别是在夕阳下安静的坐在长椅上,微风过处,光影摇曳,遥看水立方上的夕阳,听着广场上的音乐,有一种融入北京的感觉。


  算着时间,5点钟往东直门赶,顺便在麦当劳吃了晚饭(本来是说要吃“开封菜”的,不过没看着,而且“麦当娜”很方便),去七天取了寄存在那里的行李,就乘机场快轨到机场了。
  机场快轨确实很快,十七分钟就从东直门飞奔到三号楼,结果离飞机起飞还有两个半小时,连登机牌都办不了。然后就在三号楼瞎晃悠,三号楼确实很大很豪华啊~照我说,北京的旅游景点,除了鸟巢、水立方外,还可以把机场三号楼加上。

  自助值机打印了登机牌,然后就去麦当劳要了点东西休息,顺便把不能带上飞机的饮料的解决了。

  算着点,晃晃悠悠的过了安检,然后就是“长征”,来到我们那遥远的登机口,结果还没有完成“长征”就听见坏消息,说我们的航班由于成都大雾不能起飞——就是说至少晚点一个小时+成都飞长春的两个半小时!我晕~上次成都飞长春就因为机场大雾晚点6个小时,历史怎么就这么会重演呢?不过否极泰来,九点过的时候国航终于通知,说由于晚点时间太长,将旅客分为两拨,夹塞到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上,我和老婆改签到了川航的飞机,还是商务舱,并且还是靠窗的前后两个位置。还算顺利,到成都的时候是凌晨两点。

以书会友讲坛——孙少平

  上大学之前,我除了《红楼梦》外,没有看过这样的长篇小说。可以说,直到现在,称得上被我反复阅读的长篇小说,也就是《红楼梦》和《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勾勒出那个时代的一个宏伟场景,让我们这些远离那个时代的人能够感悟那个时代、那个时代的人以及那个时代的爱情。
  从一个破落的学校切入,从不知道是滴入眼睛的雨水还是艰辛的泪水开始,我们开始接受和喜欢上孙少平这个人物,并且热切的希望他能够和他曾经希望的同样贫困的女生郝红梅能够有一个美好的结局,然而,事情往往事与愿违,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剧,又或者,是孙少平的幸运,否则他也不会遇到让他痛彻心肺,让读者痛彻心肺的一段理想主义的爱情。
  其实生活往往是这样,你以为自己刻意追求的东西会是自己的东西,然而那不经意间发展的东西却成为自己不可或缺的东西,事业如是,爱情如是。
  人生最关键的往往就那么几步,而且那么几步最关键的,往往不是自己的实力,而是运气。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孙少平的人生轨迹,如果当初不是他自强并且乐观,就不会被选去表演节目,如果不是表演节目就不会和晓霞有进一步的友谊,如果不是和晓霞特殊的关系,就不会有阅读众多书籍,特别是类似《天安门诗抄》之内的东西的机会,如果不是这些机会,孙少平就不会成长为我们现在的孙少平,而是肩膀上搭个褡裢看猪娃的平凡的农民。
  不管什么时候,我们会不得不接受与生俱来的阶级(或者阶层)带来的幸福或者苦痛,这种苦痛,如果没有信念和理想,往往会造就一种麻木,正如我们的少平,随着时间的不同,可能会因为理想的沦丧成为农民或者农民工,淹没在浩瀚的人海里。虽然煤矿工人也是平凡的,但是,我们必须追问,什么是平凡?或者一个人可以平凡,但是他的思想可以不平凡。
  平平安安,包含了那个年代的人对生活的最朴实的希望。也许父母并不奢求孩子能够光宗耀祖,只要能够平平安安的长大成家,足矣。然而,不平凡的思想往往会让平凡的人备受煎熬,这就是知识带来的痛苦和使命。这些往往就像塘鹅的理想,I can fly,类似这样的呼喊总是萦绕在心头,尽管身边充满着贫穷、痛苦和急需劳动力的家庭。孙少平终于作出了让家人不理解的决定,走出这里,走向一个新的世界。少平是理想主义的(其实他也足够的现实),少安是现实主义的(虽然他曾经理想),当少平决定离开家到城里谋生的时候,他往往是不理解和诧异,少安靠自己的努力和才能已经成为致富典型,没有不要让自己的弟弟去城里受那种煎熬,但这也许就是少平和少安的不同吧。
  就结局而言,少安的性格让他对润叶退避三舍,错失了美丽的爱情,但少平却能够把握自己的命运,珍惜自己的爱情。也许完美的爱情需要凄美,凄美的爱情需要不完美,最终,少平和晓霞的爱情,终于成为一个经典,永不变色。这就是那个时代的经典爱情。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坚守着自己的杜梨树,每个人都曾经在某个地方守候,只是有些守候,是悲凉的,痛彻心肺的。少平可以忍受贫困、忍受辛劳,可以含着痛笑着擦拭自己的伤口,却没有办法把破碎的心掏出来缝合。因为理想和爱情产生的痛苦,往往是因为生活产生痛苦的百倍、千倍……经历了人生种种风雨的孙少平,终于拒绝了秀的呼唤——这貌似是理想主义的爱情——刚毅的回到了煤矿,回到了他生活战斗的地方,一个平凡的地方。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他终究会坚守理想,成为真正的强者。
  能对《平凡的世界》产生共鸣的读者,往往切身感受过贫困,这是一种天然的联系作者和读者的线索和情感,正如我们知道路遥在干瘪的乳房和贫瘠的黄土高原看不见希望一样,终于违心的第一次接受了商业写作却没多久即英年早逝。如此伟大的作品却未能给他带来富裕的生活那怕是不艰辛的生活——这还不包括他不能看见的家人和他患着同样的疾病相继去世的悲剧(难道这就是他说的“去_他_妈_的文学”?这也许是现在没有文学“家”的缘故吧~)……正是因为贫穷,把作者和读者的情感联系在了一起,正是因为理想,作者和读者才能产生共鸣,同样的,因为贫穷和理想,所有产生共鸣的读者也都联系在了一起。
  只有经历过贫穷,我们才能深切的体会到,其实幸福真的和金钱无关,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仍然应该有所坚守,因为我们所坚守的,或许就是我们民族经历风风雨雨所仅存的财富,让我们的民族精神不至于湮没在这个畸形的社会,我们因思想而呐喊,因痛苦而幸福,这也许就是理想主义所给予其信徒的洗礼吧~
   2007年8月2日午休时间草就于办公室

以书会友讲坛——钗黛

以书会友讲坛——钗黛
  说起《红楼梦》里面的水一样的女子,不得不提到黛玉和宝钗,实际上他们代表着两种理念: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理想主义者的结局往往是悲情的,现实主义者的结局往往是尴尬的。
  黛玉,一生沉浸在自己的谨小慎微中,从初进大观园开始,就不肯多说一句话,唯恐被别人耻笑了去。尔后遇见了自己一见钟情的宝玉,然后就是无休止的冲突和甜蜜,甚而至于在葬花的时候写出了自己的结局“质本洁来还洁去”。(想想中学时代和同学炫耀着比记忆力,就拿着这首《葬花吟》背诵,看谁记的多,当年的滚瓜烂熟,现在在心底却是淡淡的悲凉。)
  相反,宝钗就吃香的多,看看劳苦大众——丫鬟们的态度就知道,丫鬟们都喜欢宝钗。但宝钗终究是一个现实主义的人,实际上丫鬟们也白喜欢她了,因为在宝钗心理,丫鬟也仅仅是丫鬟,在金钏跳井后,也说的若无其事的安慰王夫人。然而就是这样现实主义的人,才真正在贾府混的开。
  黛玉面对规则的不妥协和坚持自己心中所想,正因为这样,才让宝玉觉得是知己而将给他说什么仕途经济学问的宝钗很尴尬的晾在了一边。黛玉的处世是信念、是感情,宝钗的处世是规则、是利益。以黛玉之才,完全可以入主贾府当一个称职的少奶奶,然而正因为她的理想主义,想自由翱翔,在最高统治者贾母那里,却失去了政治地位——虽然贾母非常喜欢她,但是在家族利益和血缘感情之间,贾母选择了能脚踏实地的维护他们封建家庭利益的宝钗。题外话,从现代社会更加喜欢宝钗可以看出现代社会其实和贾府一样,曹雪芹的理想,并没有在当今社会得以体现。
  说到钗黛,不得不说到袭人和晴雯。后者简直就是前者的影子。袭人早早的就把自己献给了主子,后来更是隐性的得到了妾室的地位,让晴雯愤愤不平,酸酸的讽刺宝玉和袭人的“你们”。其实按照性格来讲,袭人和宝钗一样,更得大家的心,处世更加圆滑;晴雯和黛玉一样,由着自己的性子,得罪了人都不知道,自己的结局就在这种小人的报复之下定格在“悲凉”一档。
  黛玉终于在“宝玉,你好……”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宝钗如愿以偿的当了少奶奶却独守空闺;晴雯郁郁含恨而终,袭人无奈嫁于他人。东风和西风的角力,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争斗,终究还是以现实主义胜利而告终——然而现实主义的胜利,对于大结局而言,并非胜利。
  其实大观园就是政治,就是社会,莘莘学子往往像黛玉一样走出校园(但我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这样),往往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跌跌撞撞,满身伤痕的时候才知道。其实进入社会,每个人都在掩藏着自己,所谓城府。正如同事出游,当忘记了单位的利益纠葛,终究还是能够一起唱歌,一起哭泣。没有人愿意这样,但没有人能够阻止。终究,我们还会选择“神于天,圣于地”的人格理想,在向95年至今的这个社会说不,恪守理想并坚持信念。
  一生中没有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都是悲哀的。三十岁之前是理想主义者,那是激情;三十岁之后仍是理想主义者,那就是疯狂!每个人都会成长,正如一无所有的ID,初出江湖的时候往往是热血沸腾,直到后来才发现自己的幼稚,然后会改变,但没有人会后悔——因为那就是青春,记录在一无所有里的光辉岁月~
——2007年8月1日午休时间草就于办公室

休闲之都的花与茶

  非常奇怪,成都最近的火车票非常紧张,甚至4月2日以前都没有票,往年这时候可是非常淡季啊~电视上甚至报道火车站有人排了2天,在第一个位置却没有买到票而闹事的事件……这个我是深有体会的,这次从长春刚刚回成都,我就打算买票直接回家一趟,结果没有票,只有凌晨零点一趟省内列车有票,然后隔了一个星期,就是昨天晚上去门口的代售点去,居然也啥票都没有……
  于是我只能坐汽车了。
  其实,类似这样的短途,大家一般都愿意乘坐汽车而不愿意乘坐火车,但是LP晕车,每次乘坐汽车都不舒服,只能基本放弃这种交通工具(为啥晕车的人自己开车就不晕呢?看来将来买车了,只能让她当司机^_^)
  这是一个百花盛开的季节。高速公路途经龙泉驿——成都的花果山。龙泉的桃花节是上周开的,桃花花期几乎都过去了,但是沿途还遗留下繁华的景色。
  今天的成都,确实让人由衷的喜欢,春天的成都,更是百花盛开的季节,加之成都人的天性和成都绝佳的环境,于是便打造了一个休闲的春天出来。
  说成都是一座在百花簇拥中的城市是不过分的。紧邻成都的郊县,紧紧把握住成都人休闲的天性,根据自己的本土特色,重点发展和打造了自己的特色产业。春天的时候,百花争艳。龙泉的桃花节、新津的梨花沟、崇州的李花节、双流的梨花节、蒲江石象湖的郁金香、这还不算不是这个季节的荷花、桂花等等……(详见PS )于是大家都倾城出动的去看花。粉红的桃花与雪白的梨花争奇斗艳,金灿灿的菜花也相映成趣。
(略微遗憾的是,作为芙蓉城,好像还没有哪个地方开个芙蓉花节?)市区里的节目也很多,新建成的天府广场、下周末的浣花溪观鸟大赛……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北京的春天刚刚开始,这里却仅留下曾经的记忆。说起记忆,便在路上遐想着看过的《天府的记忆》的片子。
  成都是一座特别的城市,她位处四川盆地中心。两千五百年前,中国古蜀国开明王朝九世,将都城从广都樊乡(今天的双流)迁徙至此。从此,成都便成为中华版图的一个重要的名字,延续了两千五百年而从未更名。在中国古老的大中城市中,即未更名又未迁徙的城市,仅此一座。
  成都因其优越的地理条件,很长时间在全国动荡中保持着相对的安详和宁静,成都最严重的浩劫之一,便是张献忠屠川,这导致成都人口锐减,几乎成为一座空城,清朝以前的建筑,几乎全部损毁,这才有了后来的“湖广填四川”。而今天成都闻名于世的种种,绝大部分是清初来自半个中国的移民共同继承、发展、创造出来的。可以说,成都的成就,不是属于这片狭小的土地,而是来自半个中国的精华。青羊宫(西南地区最大的道教宫观)、大慈寺(唐代号称全国第一大佛寺)、武侯祠(诸葛亮)、杜甫草堂等,虽然历史上非常闻名,但现在的建筑,几乎都是在清代重建的。
  苏格拉底说,未经思考的人生是不值一过的。我想,我们平日的生活太忙碌,可能已经没有精力来思考自己的人生了吧?每天总是按照既定的轨迹生活,真的有点不值一过。华为的床垫文化害死一名精英,上海的高楼造就多少跳楼的房奴,会不会有很多人在梦醒时分反观前半生,觉得多少有点索然无趣。——然而可悲的是,没有多少人有时间反省自己的人生。有多少不完整的人啊~
  成都,恰恰可以给你休闲,让你轻松的品味生活,思考人生,让你真正的能人文生活。成都荣获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等称号,绝非是偶然。
  所以,花,只是条件,而茶,才是内涵。花是自然条件,而茶是人文哲学。成都延续了若干年的茶馆文化,是一种大众的文化,而我向往的是一种花茶文化,此花茶并非彼花茶,而是在花间品茗、品味花香、品味茶香、品味人生。这种花茶文化造就出来的人,是一种特别会思考的人。比如,像林清玄一样,可以为清晨的木鱼声所感动,在尘世中轻松的过着晨钟暮鼓的生活。

科幻恐怖梦

  昨天晚上(确切的说应该是今天凌晨)做的梦,应该是看的各种科幻电影揉在一起的吧。情节如下:
  在A市的核能实验室,有一个实验员不小心引发了核爆,A市立即升起了一颗蘑菇云。核爆中幸存下来的人有很多发生了基因突变,变成了狼人(就是哈里波特里面的狼人形象)。这上万的狼人组织起来,攻占了B市。首先是核能电站,获取了能源控制大权,其次是实验室,开始研制如何生产更多的狼人,然后是学校,获得更多的活人资源。
  正义力量这边,有基因突变变成鹰人的,还有就是我啦;P,还有一位铁血MM。其中有这位铁血MM的细节,她和一狼人贴身肉搏,受伤严重,最后找到了一辆武装摩托和防护盔甲,在和狼人肉搏的时候,狼人一拳就把摩托打翻在地,铁血MM把武装摩托的重型机枪转过去,对准狼人的眉心就是一枪,结果狼人还没有死,铁血MM大恐,狼人乘机冲她开了N枪,幸好防护盔甲还不错,一点伤都没有。狼人大怒,一爪插进铁血MM腹部,铁血MM开着摩托逃走了。
  我的细节是在一个学校,学生都被异化为狼人,我扔了一颗炸弹炸毁了这个学校,有些狼人追捕我,幸好一只鹰人飞来,抓起我就飞走了。
  ……
  后来政府几乎把狼人歼灭了,但是有少数狼人学会了变身,隐藏在人群中,时常出来残害贫平民。政府决定用时光机器返回过去,阻止核爆的发生。结果未想被派遣的人中有一位就是狼人,他杀害了同往的战士,引发了核爆,然后在辐射区喷撒了基因突变雨雾,核爆后的A市就笼罩在这基因突变的雾中。继而他带领狼人攻占B市……

永久的丰碑

  作为教师,首先应该树人,即便一位学生成绩再好,如果其持身不正,也难成正果,无法成为所谓的人才。
  作为校长,显然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在这上面很注意,在平时的授课中经常讲述一些做人的道理,但是也不是想政治一样的说教,而是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的,以身作则的,所以,大家都很尊敬他。
  作为我,记忆最深的就是一个停电的晚上,由于面临毕业,大家都没有因为停电而回家,都拿出蜡烛继续,那天应该是物理的一个小测验吧,有位同学的蜡烛质量较差,用着用着就弯了,这时候他语重心长的说:
  做人就和蜡烛一样,不能弯啊!
  至于原话是怎样的,由于时间太久,也不是太清楚了,但是不要做一支弯掉的蜡烛,却在很多人心里埋下了根。
  所谓做人,就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这才是中华儿女的本色,后来历经了很多的事情,想起这支蜡烛,想起陈校长语重心长的话,心底的感激已经不能用言语表达。
  后来工作了,在成都,有些同事寻思把自己的子女弄到简阳中学来读书,我很奇怪,问为什么,她说:听说简阳中学的学风很好,不像这里有些中学,学生们就知道玩儿。
  当时我非常感慨,如果学校的学风已经成为一种口碑,是一种多大的荣誉啊!所以就在那个时候,我又想起了自己的母校,呆了六年的母校——甚至比大学呆的时间都长,然后就随便在网上搜索“简阳中学”,就找到了这个http://www.sc-jyzx.net/
  应该说现在的大环境和我当初读书的时候大不一样了,现在外面真的是物欲横流了,但是我真切的希望,学校能保留以前的那种树人的风气,学识还在其次,只要人正了,什么学不好?作为老师,能真的以树人为本而非为自己的薪金劳碌,必将在教过的学生心中树下永久的纪念碑——这比什么都有价值。

夜的声音,心的声音

  距离有多远……
  她安详的睡了,音箱里传来平和的呼吸声……
  她会梦见什么?她会有烦恼、有哀伤么?
  未来在她的梦里,会是怎样的?白色的?蓝色的?抑或是红色的?
  这是人间与天堂的距离?这是清醒与梦境的距离?还是这是两座城市的距离?
  在梦里飞翔,没有这些烦恼,可以摒弃繁琐的人生,在梦里活着,就可以悠闲的煮酒夜话,不会有纷杂尘世的纷扰。
  如果可以,我还是愿意这样,在那样的仙境守候着你,什么也不想,静静的度过。
  就是那么一个蓝色的门,走进去,便不会有任何的烦恼……
  我们走进去了么?我们会走进去么?
  也许会的,也许在梦里我们会的……
  距离有多远……我问天使……天使伸了个懒腰,天空中传来几声炮仗的巨响,她却没有回答……
  距离有多远……我问你……你换了个睡姿,音箱里传来些许噪音,你却没有回答……
  距离有多远……我问自己……我伸手把音箱音量调大……距离就是这声音的分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