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之都的花与茶

  非常奇怪,成都最近的火车票非常紧张,甚至4月2日以前都没有票,往年这时候可是非常淡季啊~电视上甚至报道火车站有人排了2天,在第一个位置却没有买到票而闹事的事件……这个我是深有体会的,这次从长春刚刚回成都,我就打算买票直接回家一趟,结果没有票,只有凌晨零点一趟省内列车有票,然后隔了一个星期,就是昨天晚上去门口的代售点去,居然也啥票都没有……
  于是我只能坐汽车了。
  其实,类似这样的短途,大家一般都愿意乘坐汽车而不愿意乘坐火车,但是LP晕车,每次乘坐汽车都不舒服,只能基本放弃这种交通工具(为啥晕车的人自己开车就不晕呢?看来将来买车了,只能让她当司机^_^)
  这是一个百花盛开的季节。高速公路途经龙泉驿——成都的花果山。龙泉的桃花节是上周开的,桃花花期几乎都过去了,但是沿途还遗留下繁华的景色。
  今天的成都,确实让人由衷的喜欢,春天的成都,更是百花盛开的季节,加之成都人的天性和成都绝佳的环境,于是便打造了一个休闲的春天出来。
  说成都是一座在百花簇拥中的城市是不过分的。紧邻成都的郊县,紧紧把握住成都人休闲的天性,根据自己的本土特色,重点发展和打造了自己的特色产业。春天的时候,百花争艳。龙泉的桃花节、新津的梨花沟、崇州的李花节、双流的梨花节、蒲江石象湖的郁金香、这还不算不是这个季节的荷花、桂花等等……(详见PS )于是大家都倾城出动的去看花。粉红的桃花与雪白的梨花争奇斗艳,金灿灿的菜花也相映成趣。
(略微遗憾的是,作为芙蓉城,好像还没有哪个地方开个芙蓉花节?)市区里的节目也很多,新建成的天府广场、下周末的浣花溪观鸟大赛……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北京的春天刚刚开始,这里却仅留下曾经的记忆。说起记忆,便在路上遐想着看过的《天府的记忆》的片子。
  成都是一座特别的城市,她位处四川盆地中心。两千五百年前,中国古蜀国开明王朝九世,将都城从广都樊乡(今天的双流)迁徙至此。从此,成都便成为中华版图的一个重要的名字,延续了两千五百年而从未更名。在中国古老的大中城市中,即未更名又未迁徙的城市,仅此一座。
  成都因其优越的地理条件,很长时间在全国动荡中保持着相对的安详和宁静,成都最严重的浩劫之一,便是张献忠屠川,这导致成都人口锐减,几乎成为一座空城,清朝以前的建筑,几乎全部损毁,这才有了后来的“湖广填四川”。而今天成都闻名于世的种种,绝大部分是清初来自半个中国的移民共同继承、发展、创造出来的。可以说,成都的成就,不是属于这片狭小的土地,而是来自半个中国的精华。青羊宫(西南地区最大的道教宫观)、大慈寺(唐代号称全国第一大佛寺)、武侯祠(诸葛亮)、杜甫草堂等,虽然历史上非常闻名,但现在的建筑,几乎都是在清代重建的。
  苏格拉底说,未经思考的人生是不值一过的。我想,我们平日的生活太忙碌,可能已经没有精力来思考自己的人生了吧?每天总是按照既定的轨迹生活,真的有点不值一过。华为的床垫文化害死一名精英,上海的高楼造就多少跳楼的房奴,会不会有很多人在梦醒时分反观前半生,觉得多少有点索然无趣。——然而可悲的是,没有多少人有时间反省自己的人生。有多少不完整的人啊~
  成都,恰恰可以给你休闲,让你轻松的品味生活,思考人生,让你真正的能人文生活。成都荣获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等称号,绝非是偶然。
  所以,花,只是条件,而茶,才是内涵。花是自然条件,而茶是人文哲学。成都延续了若干年的茶馆文化,是一种大众的文化,而我向往的是一种花茶文化,此花茶并非彼花茶,而是在花间品茗、品味花香、品味茶香、品味人生。这种花茶文化造就出来的人,是一种特别会思考的人。比如,像林清玄一样,可以为清晨的木鱼声所感动,在尘世中轻松的过着晨钟暮鼓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