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KV误杀自然码说开去

  最近关于误杀的话题很多,今天就聊聊这个吧。
  前段时间,自然码用户黄连反映自己的自然码被KV2007删除了,刚才一开机,刚切换到自然码,KV2007一下就弹出警告窗口:发现病毒,已经删除~~~,在zrm安装目录一浏览,好家伙!exe都有毒……我的是ZRM6.68,KV2007。在QQ群中也有人有类似的情况,具体如图:
  
  周志农先生解释说:
  江民公司已经在19日中午(出现错误16小时之后)更新的病毒库,以后不会再误报了。
  但被误删过之后,会在 C:\Program Files\JiangMin\AntiVirus\KSysMon.def 中记录删除信息。这个信息会导致以后一直都无法使用被删文件。
  有用户已经遇到升级或关掉江民杀毒后仍不能正常安装自然码的情况。
  遇到这个情况必须手工删除C:\Program Files\JiangMin\AntiVirus\KSysMon.def文件中关于自然码的被屏蔽文件,或将整个文件删除。
  删掉之后要重新启动计算机,之后再安装或升级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

  类似杀毒软件病毒库出现问题,造成各种各样的故障的情况,我遇到过多次,最严重的情况是在服务器上,KV导致Oracle无法启动监听程序,造成数据库没有办法使用,后来也同样是升级了病毒库就解决问题了。
  其实我们就生活在这样一个危险的时代。要么选择一个中庸的杀毒软件,几百年也不报一个病毒,要么选择一个挑剔的软件,看不顺眼的都统统删除,就像诺顿误杀XP一样。
  感觉现在的情况有点像俄国和日本在中国东北打仗。以前流氓软件如是,现在连杀毒软件和病毒打仗都殃及操作系统,战争的地方恰恰是属于用户自己的计算机,用户却不能插手,无辜的用户。
  不过,无辜的用户也是无知的用户,一般来讲,我拿到普通用户的电脑,找到20几个流氓软件,3000来个病毒是家常便饭,这更加凸现出OS固件化的必要性,用户不需要杀毒软件,这东西没用,只是无休止的侵吞着我们的财产。就像猫和老鼠一样,杀毒软件是不可能让所有病毒消失殆尽的,病毒就是他们的衣食父母。
  也许,我们真的应该考虑NC了,或者考虑操作系统固件化。现在的普通用户,多半是使用操作系统、IE、QQ等,将来只出品捆绑了常用软件的操作系统固件,这样就不会存在病毒问题了。当然,如果用户想安装什么软件,对不起,请到售后中心升级固件,每次按照软件不同,收取不同的费用,这样还顺便解决了盗版问题,岂不双赢?
  现在的影子系统不就是代表着一种趋势么?我想,终究会有硬件固件化的一天。
  ——在计算机业界,软件固化、固件软化,是经常发生变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