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网站和三多精神

  前段时间CNBeta有篇投递文章《国徽下的喜剧气氛–科技部公众问题回答引发网友“互动”》,说科技部的公众问答栏目很有趣,有很多恶搞的提问,但科技部的回复工作人员仍然按照规范给予相应的回答。其中最典型的留言是前段时间炒的很火热的“张殊凡事件”的再度恶搞:
姓名: 张殊凡
问题: 尊敬的叔叔阿姨,您好: 上次我上网查资料,突然蹦出个网页,很黄很暴力,我赶紧把它关了。为什么我上网会蹦出很黄很暴力的网页呢?怎么能让很黄很暴力的网页不蹦出来呢?
答复: 张殊凡同学: 建议你加装反病毒软件.

  乍一看,让人觉得回复的工作人员似乎没察觉这是恶搞,其实仔细看下来,便不由得开始佩服回复的工作人员,这有点像“三多精神”,很多时候,“理智”的人们做正确的事情,因为无聊的人的骚扰就不再做了,但三多不是这样,他始终执著的做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正确的事情需要坚持,高尚的事情需要坚持,我们的网络正因为这样的人太少才造就了我们畸形的网络文化。我们的网民世界第二,甚至不久的将来是世界第一,又怎么样?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没有人文的互联网,就是一堆垃圾。也许正是因为我们的互联网发展太快,缺少互联网初期在大学校园孕育所产生的人文精神,晚产、疯长以至于造成今天的畸形。网络不是虚拟的,我们仍然需要坚守我们的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
  但是我们不惧怕,只要我们敢于坚持“三多精神”,敢于像科技部网站的工作人员那样执著做正确的事情,我们就不怕我们的网络发展成为世界第一的流氓网络。同时呼吁,恶搞,请适可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