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Ⅱ

  序:以前读书的时候,从长春回老家,写过一篇《西行漫记》,姑且将这次回家的旅程命名为《西行漫记Ⅱ》吧。
  回长春没多久就考虑回成都的事情。因为在赴长春之前,就在国航网站购买了北京飞成都的机票,便宜啊,2.5折。当时考虑长春到北京的火车比较多,也就没有怎么在意。那天到代售点询问,发现长春到北京的票也非常不好买,10天后的票是压根没有,为什么呢?因为长春火车站有个政策,晚上19:00开始销售第11天的车票,这样的话,第二天在哪个地方都几乎买不到第10天的车票了。
  于是14:00左右我和老婆就到长春站去排队。询问得知南站房销售硬座车票,北站房销售卧铺车票,南站房这边已经人山人海的排上队了,警察将秩序维持的不错,虽然晚上19:00才开始售票,很多人都坐小凳子上安心等待。我们本意是购买长春到北京的夕发朝至的卧铺,所以要到北站房去购买。这两年长春发展挺快,还不知道什么是北站房。我们到处打听,风风火火的通过南北通道走到北站房的时候发现,这边确实比较漂亮,至少比南站房这边漂亮,前面广场也挺大的。卧铺票销售非常紧张,售票大厅里面已经站满了人,说是人家在那里通宵了,由于售票大厅不能挤下更多的人,后来的只能在门外排队——那可是在零下十多度的室外排队啊~我和老婆立马就闪了。继续回到南站房的时候,已经16:00了我们分别选择一列开始安心排队。就这样辛辛苦苦的熬了一下午,终于熬到了两张长春到北京的动车组的车票。
  我和老婆都没有乘坐过动车组,这也是我们的动车组处女航。1号那天我们起了个大早,洗漱吃饭,并按照习俗吃了面条(初七),5:30就打车飞奔火车站,结果到那里的时候还不到6:00。最郁闷的是,长春始发的列车居然也能晚点,浪费我们的表情。

  动车组确实比较酷,分为前后两个部分,中间连接部分的车体也是流线型的,前后部不能直通。我们购买的是二等座,位置是固定的,有部分座位是类似传统火车座位一样是围着的,大部分是类似飞机一样面向一个方向。长春到北京,动车组大概要行驶六个小时,由于速度比较快,老婆居然还有点晕车~

  到了北京,立马乘地铁二号线从北京站前往东直门的七天酒店(选择这个位置,主要是考虑到北京机场比较方便,到机场的快轨就是从东直门到三号楼的),我们到了之后就呼呼大睡,直到后来YH过来请吃饭。
  我们在东直门内大街吃了烤鱼,就在路上的麦当劳坐着喝饮料聊天,神奇的是,有一位自称刘谦徒弟的年轻人要给我们表演魔术,说这个需要有两个人参与,开始我们还没明白刘谦是谁,他说了春晚魔术之后就想起来了,然后他就一阵表演。魔术表演的不错,都是属于扑克牌的魔术,他说,其他人表演魔术后,如果观众需要揭秘或者学习,需要根据难度收费,几十元左右,他是初学者,才一个月,需要的是练习的机会,所以不会收费。我感觉扑克牌魔术的核心主要就是偷牌,实现对扑克牌的完全控制,技术的娴熟加之数学原理的运用,可以完美表演一场成功的魔术。
  第二天的节目是参观鸟巢和水立方。具体路线:东直门-芍药居(地铁13号线),芍药居-北土城(地铁10号线),北土城-奥林匹克公园(地铁奥运专线)。这次地铁换乘让我对北京地铁的印象大为改观。两年前在北京乘地铁,感觉非常差,压根就不应该是一个国际大都市应该有的水平,可能由于奥运会的缘故吧,地铁换了新车体,而且很多站台加了隔离门,防止站台乘客意外(或者非意外的)跌落到轨道上,加装隔离门后,乘坐地铁就像进入电梯一样,内门、外门同时打开才能进出。虽然经过了两次换乘,但是速度很快,半个小时就到达目的地了,我估计即便是自己开车也未必有这么快。


  鸟巢水立方就在地铁奥林匹克公园站南侧(出口右侧),这个地铁站相当于在一个“大坑”里面,而这个“大坑”里面有不少民俗建筑,虽然小,但有点公园的风格了。通过两侧的扶梯“爬出”这个“大坑”的时候,眼前豁然开朗,鸟巢、水立方以及其他建筑很清晰的跃入眼帘。

  我们首先去的是鸟巢,门票50元。其实鸟巢虽然知名度很高,建筑很漂亮,但是说实话里面还真没有什么功能性很强的设施,就一体育场,中间一场地,四周是座位。有“相关部门”在场地里面放了两个充气的大型福娃,提供的大家留影纪念——不过是收费的。


  晃悠了一圈,准备进水立方,门票30元。水立方里面的设施到不少,而且也很现代,里面还有个邮局,可以在门票上免费加盖纪念戳。水立方应该比较大,但只开放了一个场馆,感觉有点不过瘾。其实水立方应该晚上去,外面灯光开启,很漂亮的说。



  鸟巢水立方中间是一个大广场,感觉还不错,特别是在夕阳下安静的坐在长椅上,微风过处,光影摇曳,遥看水立方上的夕阳,听着广场上的音乐,有一种融入北京的感觉。


  算着时间,5点钟往东直门赶,顺便在麦当劳吃了晚饭(本来是说要吃“开封菜”的,不过没看着,而且“麦当娜”很方便),去七天取了寄存在那里的行李,就乘机场快轨到机场了。
  机场快轨确实很快,十七分钟就从东直门飞奔到三号楼,结果离飞机起飞还有两个半小时,连登机牌都办不了。然后就在三号楼瞎晃悠,三号楼确实很大很豪华啊~照我说,北京的旅游景点,除了鸟巢、水立方外,还可以把机场三号楼加上。

  自助值机打印了登机牌,然后就去麦当劳要了点东西休息,顺便把不能带上飞机的饮料的解决了。

  算着点,晃晃悠悠的过了安检,然后就是“长征”,来到我们那遥远的登机口,结果还没有完成“长征”就听见坏消息,说我们的航班由于成都大雾不能起飞——就是说至少晚点一个小时+成都飞长春的两个半小时!我晕~上次成都飞长春就因为机场大雾晚点6个小时,历史怎么就这么会重演呢?不过否极泰来,九点过的时候国航终于通知,说由于晚点时间太长,将旅客分为两拨,夹塞到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上,我和老婆改签到了川航的飞机,还是商务舱,并且还是靠窗的前后两个位置。还算顺利,到成都的时候是凌晨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