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边扫那边飞,蓉城市民大战白蚁

连日来白蚁肆虐,专家称每年4月20日前后是白蚁的盛飞期,建议市民选择专业药物灭杀
2009年4月17日 成都商报电子版
昨日上午,九里堤、莲花小区、青龙场、红牌楼,以及温江、双流的市民纷纷打进本报热线称,最近两天,他们在家里发现大量白蚁,密密麻麻,成群飞舞,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
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所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每年4月20日前后是白蚁的盛飞期,要尽量保持室内通风干燥,必要时使用专门的药剂灭杀。
白蚁杀不尽 市民很头疼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九里堤西路智慧康城小区,临街十几家商铺的人正在清扫白蚁尸体,一堆一堆的。人们这边扫,白蚁那边飞,商铺外面的台阶、地缝和墙壁上,还不时有长着翅膀的白蚁飞出,看得人汗毛都竖起来了。
理发店的李女士说,两天前她在店内发现白蚁,于是从超市买来杀虫剂喷杀,但这一片刚被杀死,马上飞又出来一片,让她很头疼。旁边的房屋中介店铺里,轻轻一拨,楼梯上的木质装饰板就掉下一大块,用手指一摁,墙面上就多了一个洞。老板拿出两瓶杀虫剂说:“不到一周,用光了两瓶,杀虫剂好像不太管用。”商家们纷纷抱怨:“白蚁乱飞,生意都受影响。”得知此事,物业公司买来几瓶专门杀白蚁的药剂,帮助业主灭蚁。
记者随后赶到莲花小区、青龙场、广福街等地,住在一二层的市民普遍反映,这两天白蚁到处飞,他们不堪其扰。在莲花西路开茶楼的张大姐说,她一个上午就灭了一簸箕的白蚁,但很快又有新的出现,张大姐烦恼地说:“听说要买专业药物,但不知道去哪里买。”
此外,温江、双流等地的市民也打进本报热线求助白蚁的灭治办法。
白蚁防治所 电话被打爆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所,10多名市民将小小的咨询台围了个水泄不通。咨询台上,摞了四五个药物箱,里面装的都是白蚁专杀药“吡虫啉 ”。工作人员说,他们这两天特别忙,“咨询电话刚放下,马上又来一个,估计现在很多市民都打不通我们的电话。”截至下午3时许,白蚁所已经卖出1000多瓶“吡虫啉”。
记者现场了解到,买药的市民大多来自市区,张先生最远,是特意从温江赶来的,他说:“电话一直打不进,我只好跑过来请专家帮忙。”工作人员说,这两周为了方便市民,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延长了两小时。
根除太困难 预防最有效
据市白蚁所的副所长谭速进介绍,每年3月中旬到5月上旬,成年白蚁飞到外面寻找新家繁殖后代。其中,4月20日前后气温上升,正是白蚁的盛飞期,活动时间一般从上午11时到下午3时。成都地区的白蚁属于散白蚁,多见于3层以下的住宅,高层相对较少。散白蚁分布广泛,造成的危害相对较轻,但很难根除。据悉,飞出的白蚁一般占蚁巢内白蚁总量的10%以下,所以只杀外面的白蚁是治标不治本。
“发现白蚁,市民可以将其扫成一堆,踩死或者用水淹死,市面上的杀虫剂也可达到灭蚁效果,只不过药效期较短。”谭速进说,“吡虫啉”是国家农业部登记允许进入家庭的、高效低毒且持续期较长的白蚁专杀药水,兑水后,用针管灌入白蚁出入的裂缝和洞孔内,反复灌两三次,药水到达的地方,基本可以杀灭洞内的白蚁,有效期在7年左右。
“治白蚁最有效的还是预防。”谭速进说,白蚁的巢很隐蔽,即使是专业人士也很难找到。据悉,按相关规定,开发商必须在建新房时对建筑主体进行白蚁防治。由于成都是白蚁重灾区,谭速进建议市民们在装修新房时进行专业的白蚁防治,避免日后的麻烦。如果是老房子,也可以定期做检测和预防。
便民贴士:
家中出现白蚁,市民可拨打市白蚁所的咨询电话86627001和86618740,或到以下三个地点购买“吡虫啉”药水:
市白蚁所:锦江区如是庵街46号,电话86627001
便民服务点:草堂北路16号附7号,电话87348776;一环路西三段180号,电话87711545
本报记者 原辉 摄影 王强
http://e.cdqss.com/html/2009-04/17/content_3978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