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

  第一次听说《神话》,是在单位食堂吃午饭的时候,节目里面大力宣传这部片子,说什么手机带了过去,还能和女朋友打电话。但没有更多的留心,也没打算看。
  后来,老婆说她也在看《神话》,这可了不得,不看的话和老婆就没有共同语言了,迅速找了个种子把《神话》全集下载下来。
  最开始看的还是很专心的,一集一集的看下来,结果却看到悲剧——吕素的香消玉殒。吕素殒后,我看《神话》的速度快了许多——频频拖动。简单的说说吧:
  手机,无厘头。必须说这部手机,最早听说《神话》就是因为有部手机的元素。这无厘头的LG手机,在这部电视剧中一点作用都没有,完全不是我最开始听说的“能和女朋友打电话”。为了这个没用的道具,还搭上要把易小川变成发明家,制造世界上最昂贵的发电机,金丝的!更主要的是,还搭上了金丝的主人一生的爱恋。LG给了大价钱吧?硬生生的要加入这个情节。
  项羽,真汉子。虽然他是真汉子,但天下还真不能由他获得,天下苦秦日久,以他的性格,倘若他获得天下,天下多半还是“苦楚”。
  刘邦,真小人。看着他就恶心,不管是外表还是行事。不想再多说了,没的脏了嘴。
  易小川,伪君子。好歹《寻秦记》里面,项少龙穿越,是真的英雄,而这个什么易小川,导演一心一意的想打造为英雄,却在无意间打造出了一个岳不群。或者像易小川这种在现代社会人生观价值观本来就紊乱的“缺心眼子”到了古代只能是那样的版本吧。
  玉漱,牡丹。牡丹乃国花,雍容华贵,玉漱是这片子的女主角,自然堪当牡丹。但玉漱虽然是女主角,但戏份却着实不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奥运版歌舞绘画和神话版千年等待,带给我的震撼却不及龙葵。
  吕素,幽兰。吕素是典型的古典美女,无论是外在的还是内在的,她都符合中国传统的审美观点,她外柔内刚,为了挚爱敢于付出、敢于牺牲,她可以深夜在尸体堆中背出爱人,可以为爱人牺牲自己的生存机会,所以也赢得了大家的心。
  吕雉,玫瑰。玫瑰美丽,但有刺。说易小川这个缺心眼子毁了她们姊妹一点都不为过。吕素为易小川付出了生命,吕雉为易小川付出了一生。吕雉爱的大大方方,说重一点就是不择手段,甚至为了爱不顾姊妹之情。虽然吕雉性格有缺陷,但都是让缺心眼子逼的。
  虞姬,寒梅。历来喜欢的一首词,《霜天晓角.梅》,“清绝。影也别。知心惟有月。元没春风情性,如何共、海棠说。”梅花素来高洁,不与百花争艳。吕素用死来爱,虞姬用生来爱。她牺牲了长生的机会,却和吕素一样,她俩的生生死死,却不能赢得爱情。
  戏剧性的是,玉漱是嬴政的老婆,吕雉是刘邦的老婆,虞姬是项羽的老婆。缺心眼子到过去,就是搞历史名人的老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