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nk的未来

2013年7月8日,高德在新版导航软件中开始尝试将手机和汽车打通。通过A-Link技术,将手机与车载系统连接后可将手机上的高德导航同步输出到车载系统,并实现直接在车载系统上对高德导航进行交互操控。按照高德的说法,“数据、画面、声音”是从手机到汽车,“操控”是从汽车到手机 。这种设计,让汽车也成为了手机的“第二屏”。A-Link交互分为三部分:
1、手机端:高德导航内容输出(包括画面、声音)
2、汽车端:内容接收及操控
3、A-Link通讯协议连接技术:手机端内容通过A-Link通讯协议,经由有线(USB)或无线(蓝牙)通讯的方式传输到汽车端,并在汽车端进行展示;在汽车端的操控同样通过A-Link通讯协议返回到手机端,实现同步操控。
整个过程只有手机端一套数据,通过A-Link协议将手机端的数据传输到汽车端,汽车端的操控会通过A-Link协议反馈到手机端,并响应相应操控。
由于涉及到通讯协议,以及不同车型功能不同(如中控屏幕尺寸不同、操控按钮不同),高德导航和汽车厂商目前采用定制化开发的合作方式。目前,高德导航A-Link已支持广本理念S1和广汽本田凌派两款车型,未来将会支持更多的品牌和车型。

我相信,A-Link应该是一个短命的技术,开发者的目光始终局限在汽车和手机两个终端,而忽略了整个互联网,忽略了当前的云+端,忽略了开放即生命。不太了解车载操作系统,估计应该以嵌入式居多,这种系统本身就局限了应用——或者更加稳定吧。但是,相信这丝毫不影响汽车操作系统引入智能系统部分,汽车引以自豪的安全控制是一方面,车载影音、娱乐是另外一个方面,而后者,完全可以以开放的安卓系统为基础。相同的开放的系统之间实现类似A-Link的功能不是秒秒的事情?将来在车窗上进行覆膜,智能跟踪驾驶员眼球位置,在车窗虚拟显示街道的信息和导航数据,音响使用车载音响,这该是一个多么科幻的场面——而这现在都没有太大的技术难度。
——————
好吧,这个设备算是先驱:挡风玻璃投影仪http://item.jd.com/1104683442.html
2014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