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伯空间没有墓碑

  YWSY活着,但它已经死了。
  有谁还记得,净月坛甚至上过教育网的十大推荐BBS?
  神的时代结束了……
  互联网初创时期,人们都很傻很天真,以为这个就是天堂了,带着面具的现实生活,真性情的网络生活。甚至《网迷》这种杂志还介绍着网恋成功的夫妻的早间生活,在刷牙的间隙都还要上网瞅瞅。深圳Ponysoft BBS站长马化腾、珠海西线BBS的求伯君、雷军、大自然站的站长、自然码的作者周志农,那时候已经开始做网站的洪波、高春辉、华军、戴志康等等都是活跃的CFido站友。
  从Internet 0.1到Web 1.0再到Web 2.0,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每次技术的进步,都摧毁着技术人文主义者的理想天堂。
  Telnet BBS走了,Web Forum傻了,人们兴高采烈的迎接Web2.0的时候,没有意识到,这是对“大教堂模式”的颠覆,“市集模式”的启动,去中心化,没有了共建大教堂的热情,每个人都自说自话,碎片化,碎片化,碎片化……即便是Blog,也被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侵蚀着,什么trackback,什么RSS,都是浮云。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了,安心坐在计算机面前的人少了,人们的时间更多的低头瞅着手机屏幕,渐渐淡忘了正襟危坐的传统上网————分享着食物、分享着风景、分享着心情,却很少分享精神世界了。
  看着无业夫妻因为怕吵着女儿摔死亲生儿子的新闻,看着比拉便便还容易的把儿子生下却扔在垃圾筒里的新闻,看着老大为了不让生二胎跳楼自杀的新闻,我总觉得心里堵着什么。看着新时代的网络暴民,那些无知冲动叛逆的网络主流……感觉一些传统的值得尊重和保留的价值在渐渐的沦丧。
  精神世界崩塌了,不仅仅在网络,现实生活里,人们被生活压的喘不过气来。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差。我们很忙,但我们很少自醒。我们在反思,但我们没有答案。
  总理说,我们的网络流量很贵,其实当年用Telnet BBS的时候能够实现的,现在却不能实现了。这和流量无关了。网速越来越快,信息越来越多,但我们的精神却迷失在物质里了。——互联网,已经工具化了。
  或者,纸质的阅读,尚能找回一些东西吧……
  或者有一天,BBS.ywsy.net也不再能访问,曾经的梦想将无处寄怀,因为赛伯空间……没有墓碑……
  ——2015年4月18日凌晨1:50,木鱼精灵洗奶瓶、洗尿布间隙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