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冯学荣:仇日是病,药不能停》

原文地址:http://blog.ifeng.com/article/35750660.html
在手机上通过网易云阅读看见了这篇文章,以为是普通网友写的,在电脑上一搜,原来这冯学荣还是独立学者,专家……
单位同事曾经有问题咨询我,我站在专业的角度回复了。然后就在报纸上有这样的句子:据专家称……
我算哪门子专家呢?吼吼,自黑一下。
话说回来,这必然是一个会引起争议的话题。
一、先得承认,冯学荣说的很有道理,包括小孩反日货、小孩的敌人观。我国的教育的确有问题,在小孩还不能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前,我们只是灌输给他们一个结论,让他们的童年缺乏思考,不像美国某些学校的教育,让孩子自己去寻找历史真相。站在这个角度,吃药的应该是我们的社会和宣传机器。(说到宣传机器,不得不提一嘴抗日神剧,个人认为,抗日神剧不是对日本人的侮辱,而是对中国抗日先烈的侮辱,对我们的历史的侮辱。)
二、文中大篇幅提到了大强问题、照片问题,这些都是小事情,估计很多民众都不知道他的这些“证据”,所以在仇日问题上,这些不是关键。
三、英国和法国的争斗时间够长了吧?是英国人和法国人本身有世仇么?我们看见英国人和法国人也能够和谐相处啊,这就是地缘政治。英国孤悬大陆之外,必然会和大陆国家发生冲突。无独有偶,中国和日本也有类似关系,只是中国比法国大的多,又曾对日本文化有强烈的影响,所以不是这么明显。日本在千年的历史中,能够当好跟班,没有冲突,我们中华文明能够兼容一个岛国的独立。——这是当然,连朝鲜半岛都没有吞并,更何况日本。中华文明是内敛的文明,你臣服,我给予你的会更多。否则“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但近代以来,我们落后了,日本人转向西方,却转过头来侵略我们。
四、中国经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冲突、中国经历了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的冲突,我们能够在历史的战争中幸存下来,何其幸运?
五、有什么样的国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如果当权者违背大多数人的意愿,其政权是不稳固的,现在试图抹杀历史、海外出兵、小动作频频的政府,却是今年来日本少有的稳定的政府。
六、日本就像女司机一样,目无规则,肆意挑衅,最终招致男司机一顿暴打。——我相信,日本要臣服,必须一顿暴打。日本是菊与刀的民族,他们从来不认为我们把他们打败了,他们只屈服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