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

丝路之魂
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

时间:2016.12.27~2017.4.10

支持单位:国家文物局

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敦煌研究院、成都博物馆、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

成都博物馆
成都博物馆

攻略:

必备物品:手机、耳机、身份证

手机无疑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关注成都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通过【讲座直播】【门票预约】功能预约门票,可以省很多功夫。

到天府广场,西侧,毛主席的右手方向,就是成都博物馆。它的正门就是向东的。

拾阶而上,先把自己不相关的东西存在左侧(南)的寄存处(最好不要带多余的东西),从右侧(北)大门进入。如果预约了就很简单,把【手机】打开,点开【我的预约】二维码,工作人员扫码(检票)后即可进入。不然,还要到外面的身份证取票处或者无证取票处取票。

建议参观顺序:1楼、负1楼、3楼

第一件事,把手机打开,记得插上【耳机】,现场有免费WIFI,记得连上。

进入官方微信的【语音导览】,选择【敦煌丝路大展】,包括了:

1F:“丝路之魂”敦煌洞窟展

-1F:“丝路之魂”敦煌壁画展

-1F: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

3F:从克孜尔到麦积山石窟艺术

其他的,交给现场的路线和手机的语音吧,你会有一个充实的下午。

资料:

《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讲解时间:上午 10:00 11:00 12:00  下午 13:00 14:00 15:00 16:00

同时提供展厅定点讲解服务

等候地点:一楼一号临展厅入口

《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讲解时间:上午 10:00 11:00  下午 14:00 15:00

等候地点:负一楼三号临展厅入口

《丝路之魂 从克孜尔到麦积山》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讲解时间:上午10:30  11:30  下午2:30  3:30

等候地点:三楼四号临展厅入口处

 

在复原石窟之外,还有10件藏经洞文献原件、70件敦煌壁画临摹品、12件彩塑临摹品、20件敦煌藏经洞绢纸画复制品、10件模制花砖以及67件敦煌市博物馆馆藏的秦至唐代的文物,均为各代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本次参展的壁画、雕塑虽然是复制品,可它们全都是大师们倾尽心血的艺术精品。有些复制品的原作在敦煌原壁上都已不存了,有些复制品已经有快半个世纪的历史,属于“准文物”。

此次来蓉的国家一级文物超过100件,很多都是各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被誉为阿育王塔之王的七宝阿育王塔,在南京市博物总馆享受着单独展厅的待遇,观众只能在8米外的警戒线处欣赏。此次来蓉,观众隔着玻璃就能看到塔身上的精美浮雕和清晰铭文;故宫博物院馆藏的建武廿一年鎏金乘舆,居然原产地就是“蜀郡”的西工,此次是首度从故宫回蓉“探亲”。在北方丝绸之路展厅,一件不起眼的嵌绿松石铜牌,却是教科书级别的文物。成博工作人员介绍,它是目前最早的嵌绿松石铜牌,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作为二里头文化的形象代表,“三代之始”夏王朝的杰出作品,彰显着华夏文明初绽的荣光。而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鎏金银瓶,则堪称“文化外交官”。这件北周时期的丝路遗珍出土于原州刺史李贤夫妇合葬墓,但鎏金银瓶这种形式,却是波斯萨珊王朝贵族享用的酒具,上面的联珠纹是典型的波斯纹饰。此外,瓶身上的6个浮雕人物却讲述了一个古希腊神话故事。这件混合了西方文艺元素又在中原被发掘的鎏金银瓶,证明了古代丝绸之路对沟通东西方文化的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