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生.vs.专科医生

全科医生是接受过全科医学专门训练的新型医生,是执行全科医疗的卫生服务提供者,关注的是对病人的整体研究,包括与病人相关的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因素。他们的工作不限于身体的特殊组织器官,在众多健康问题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专业技能。

全科医生制度在发达国家比较普遍,基于某一片区域充当健康“守门人”的角色,是治疗急性病和慢性病,为病人提供预防性照顾和健康教育的医疗从业者。中国政府也计划在2020年之前建立全科医生体系。

全科医生就像音乐会的指挥家,而专科医生就像参与演奏的鼓手、小提琴手等音乐会主体演奏,提供精湛专业的技术服务。也就是说,全科医生在具体专科深度诊断上可能比不上专科医生做的更好,却是保障整体医疗服务效果和各专科医生水平发挥最好的关键。

全科医生对病人的治疗,不是单纯治疗疾病,而是把病人看作一个完整的人,兼顾人的生理情感的多方面需求。另一方面,其实绝大多数人对自己健康的了解很有限,需要医生的专业指导和帮助。

直接来源地址:http://k.sina.com.cn/article_6420853792_17eb67420001002vkv.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