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更一年的回归

各种各样的原因,停更了有一年了。

以前总觉得云服务器ECS高攀不起(事实上也高攀不起),受知乎蛊惑,还是申请了一个99元/年的云服务器(该价格三年有效)。

话说,云服务器的确要麻烦一些,如果不是二十年前就学了一些Linux的皮毛,还真的有些搞不定。其实,说简单也简单,就是在互联网上有了一个虚拟机,这个虚拟机可以由得自己折腾,今天装Linux,明天装Windows,都可以。官方说法是:

一台云服务器ECS实例等同于一台虚拟机,包含vCPU、内存、操作系统、网络、磁盘等最基础的计算组件。

最开始是纯Linux环境下手动安装apache、mysql、php,以及还算比较熟悉的wordpress,还算顺利,跑起来了。只是,由于备案问题,只能IP访问。备案还是挺麻烦的,总体而言,是可以通过“备案接入”的方式,在不改变原备案的情况下,新增服务器接入。

后来觉得,用纯的Linux实在费劲,年纪大了,就弄个wordpress而已,不想复习Linux指令了,于是更换磁盘镜像,选择了宝塔面板。


问题集锦:
Q:通过IP无法访问。
A:需要在“添加安全组规则”中开放80端口。

Q: MySQL 8安装好后异常
A: 重装MySQL 5.7……好慢……

Q: 安装好wp后,更新插件,提示:“无法连接到文件系统,请确认您的凭据。要执行请求的操作,WordPress需要访问您网页服务器的权限。 请输入您的FTP登录凭据以继续。 如果您忘记了您的登录凭据(如用户名、密码),请联系您的网站托管商。”
A: 不要用客户端上传文件(默认为root),要用FTP。当然,上传了也没关系,可以变更文件所有者:
chown -R www /home/www/网站文件夹

注意:MySQL的“utf8mb4”是真正的“UTF-8”,MySQL的“utf8”是一种“专属的编码”,它能够编码的Unicode字符并不多,所以安装MySQL时,一定选择“utf8mb4”。


后记:

百度真厉害~刚刚把独立域名、独立IP的木鱼琐语恢复,第二天就搜索到了1200+的记录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