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油价仍未涨到位

  物价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大众关心的主要问题之一。在比较两个国家之间的物价时,一般来说人们习惯于把那个国家的物价按汇率先折换成人民币,然后和国内的价格比。这样的结果下来就有西方国家物价高,某些国家的物价又雷人地低。
  其实这样的比较是不公平的,也是无法衡量出两个国家的物价水准,和人们的生活水平。应该根据工资水平,和实际的购买力来对比。在美国,一个家庭的年收入中值(不是平均值)大概是4万5千美金,我们国家家庭收入中值也不会离4万5千人民币太远。所以简单地用1美元相当于1人民币去比较两国的物价,更合理和相对准确一些。其实在美国的华人也是这么比的。有意思的是美国和欧洲物价比也基本上按1美元对1欧元的比例。
  发改委的理由里面有一条“国际上一直存在因中国需求导致油价上涨的声音,质疑中国政府补贴导致油价较低,进而刺激石油需求和石油价格。”,说这话的人估计脑袋是豆腐渣。中国油价¥7,美国油价$1,要说这句话,先把中国油价调整到¥1再说吧。
  换个思路,其实石油作为国际商品,其价值是一定的,类似国内统一定价的东东,诸如汽车、KFC等等。但实际上两地的平均工资是不一样的,这种情况大家也能接受,为什么呢?商品房!这个大宗商品是做到了和工资持平的,所以反弹不大。为啥石油价格全球统一反弹如此之大呢?还是货币实际购买力的问题。
  问题的关键在于,物价涨而工资不涨。如果石油价格的绝对值要持平,我们的工资的绝对值是否也应该持平呢?就是说,我们的年收入应该达到4万5千美金!
  所以说,如果发改委说油价仍未涨到位,我们应该说,工资从未涨到位!
  ——非经济专业的朴素对比。我觉得我应该充电了,不然有些问题始终想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