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VS.中国银联

VISA国际组织日前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今年8月1日起,凡是在中国海外(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受理带VISA标识的内地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
由于中国内地的银行卡清算渠道并不开放,所有境内银行卡的人民币交易都必须通过银联通道,因此账户号以4打头的VISA标准卡即使在国内发行使用也不能让 VISA获得相应的收益,其主要收入只能来源于中国持卡人在境外的消费和外国持卡人在境内的消费。这也正是VISA整顿全球收单银行,进而禁止双币卡走银联清算渠道的真正原因。

可以理解,VISA在国内不能分一杯羹,强制分食国外的羹也无可厚非。
中国银联往海外发展,更是支持,咱肯定支持中国银联成为可以和VISA一较高下的卡组织。世界上既然可以有VISA、万事达、JCB等等,为啥就不能有中国银联?
对于持卡人其实没有什么影响,中国持卡人,谁手上没有单纯的中国银联卡。即便是出国,在有银联网络的地方使用中国银联卡,直接使用中国银联结算,给自己省钱;在没有银联网络的地方使用双币种卡,让VISA赚钱。——人家网络覆盖好,有啥办法呢,人家应得的。
多说两句,其实我不信任VISA,我不信任外国的银行家,他们具有嗜血的天性。